重庆大学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教学资源 | 学科竞赛 | 规章制度 | 校企合作 | 建设成果 
站内搜索: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主任 
 教学指导委员会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团队成员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

重庆大学创办于1929年,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985工程“2011协同创新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始建于1935年,是重庆大学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教学科研实力最雄厚的学院之一,现有教职工200余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专家等国家级和各类省部级人才30余人。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工业工程、机器人工程(2019年新增)车辆工程五个本科专业。“机械工程”学科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国家首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国家“211 工程”、“985 工程”重点建设的学科, “机械工程学科”是 “双一流”建设学科。

1999年整合机械基础4门课程实验室和公差与技术测量实验室及相关资源,成立了面向全校多学科、多专业的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中心依托机械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按照本科毕业生必须具备的、独立的、可评估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基本要求的培养目标,以学生为本,探索创新实验和实践教学新方法,2006年经专家评审和教育部批准,成为机械学科首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通过国家“211”“985”工程项目的建设和学校教学实验室建设专项资金、学院自筹资金建设,拥有国家工科机械基础教学基地、机械基础及装备制造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有国家级大型齿轮箱结构设计与分析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机械制图、机械原理3门国家级一流课程,机械基础实验、工程制图、机械原理3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已建成了集机械系统设计分析子系统、制造子系统、检测子系统、控制子系统等一体的现代实验环境,实验室面积1200平方米,设备总数达到2000台(套),设备总资产已达10000余万元。面向全校机类、近机类、非机类13个本科专业,每年承担6万余人时的实验教学任务。

中心教学与科研结合,注重科研成果转化和实验资源共享与推广根据机械类专业的基本内容和学生的专业方向,科学地拟定了不同层次的实验项目和配套教学资源,学生自主选择项目和内容、方案和仪器和时间,满足自主学习要求。同时,面向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大学生国家创新实验项目计划、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等创新实践活动开放,接待国内外高校同行的参观、访问、进修,可接待重庆市内高校来中心开展实验,还可为企业人员开展培训服务。经过十年的建设,中心建成了一个设备先进、数量充足、运行维护保障措施得力、能开设不同层次实验课程的实验教学环境,形成了一支富于开拓创新精神、教学科研与实验技术结合、团结奋斗的高水平实验教学队伍。

 

重庆大学 |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 国家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共享平台

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大学)版权所有